乡村振兴在行动 | 山东博兴:发展“一虾一豆”绿色模式 实现“渔粮共赢”-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4/28 10:20:31
来源:新华网

乡村振兴在行动 | 山东博兴:发展“一虾一豆”绿色模式 实现“渔粮共赢”

字体:

  新华网济南4月28日电(夏莉娟)“我们村紧邻黄河,全部是这个盐碱涝洼地,村民尝试种植小麦、棉花,都以失败告终。我们村的土地盐分高,特别适合养殖南美白对虾。从2012年以来,镇领导各方面协调,给我们上了这个项目。养南美白对虾必须用好的饲料,好的饲料可以一斤出一斤虾;不好的,可以一斤二两到一斤三两出一斤。”山东省滨州市博兴县乔庄镇三合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志中表示。

  近年来,三合村在他的带领下,家家户户都养上了“南美白对虾”,支撑他们不断扩大养殖规模的,除了逐年见好的收益,还有当地稳定的优质饲料供应。

博兴县自然生态环境优越。(视频截图)

  大豆取油后的豆粕是鱼虾饲料的重要蛋白来源。博兴县地处鲁北平原黄河下游南岸,是全国800个粮食生产大县之一,大豆种植传统优势突出。不断扩大的水产养殖规模带来大量饲料需求,倒推产业链上游大豆产能的提升。

  近年来,博兴县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机遇,依托大豆加工和水产养殖两大农业主导产业,大力发展黄河滩豆、虾生态高效种养模式。这种“种养结合、渔粮共赢”绿色发展新模式,既守稳了“油瓶子”,又促进了农民增收,探索出一条多业协同、绿色循环的乡村产业发展新路径。

  优化产业布局,促进互补融合

博兴县大豆种植面积广泛。(视频截图)

  博兴县充分发挥地理优势,借助国家现代农业优质鱼项目,建成2000亩以上现代渔业园区10个(省级现代渔业园区2个),形成沿黄河自西向东绵延20公里的无公害对虾养殖产业带,做大对虾产业。利用盐碱地重点建设沿黄大豆生产基地,推广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等种植模式,发挥山东渤海油脂工业有限公司等大豆深加工企业领航作用,加快形成集生产、加工、物流、服务于一体的粮食(大豆)全产业链条,做强大豆产业,推动产业融合,实现优势互补。

  坚持规划引领,聚焦资源整合

村民们在收获南美白对虾。(视频截图)

  博兴县相继出台《博兴县南美白对虾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等规划,引导渔业生态绿色高效发展,大力支持农产品加工业发展;与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农业大学等高校开展合作,积极发展创新不同的养殖模式,重点推广135二茬接续养殖,试点三茬养殖,实现对虾养殖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博兴县税务局在推动特色产业深加工、助力地方企业富起来方面持续发力,将税惠政策送到田间地头;成立业务骨干团队,建立全程化、个性化的“全生命周期”纳税服务。

  发展绿色模式,实现“粮渔共赢”

博兴县航拍。(视频截图)

  博兴县试点探索渔业绿色循环发展模式,抓实产业链条延长。建立高效绿色循环模式技术,豆渣和豆清水进行综合利用、绿色开发。过程中通过大豆生产豆油、豆粕以及豆粕生产大豆蛋白实现了原料循环。大豆加工副产品豆粕通过发酵养殖鱼虾,实现了副产品及废弃物循环;大豆综合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全部通过园区管网进入污水处理站,处理后达标排放。博兴县又以农业龙头企业为龙头,以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为骨干,发展了省、市级农业产业化联合体10家,带动农民合作社37家,家庭农场22家,带动产业提质增效,农民增产增收。

  “一虾一豆”实施后,博兴县传统农业产业由粗到精,产业链条由短到长,高质量发展之路越走越宽。2022年,博兴县水产养殖面积8.5万亩,对虾精养面积3.8万亩,对虾年产量2.6万吨,产值12亿元。大豆深加工全产业链加工大豆311万吨,加工业产值 117.64亿元。(完)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