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博物馆“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全新亮相-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5/27 12:39:22
来源:新华网

山东博物馆“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全新亮相

字体:

“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开幕仪式现场。(侯新建 摄)

  近日,山东博物馆“海岱日新-山东历史文化陈列展”正式对外开放。这是“山东历史文化展”升级改造后全新“亮相”。

  展览以“彰显齐鲁文化魅力、展示山东文明发展历程、突出馆藏文物特点、体现最新学术研究成果”的展览理念,分为“史前时期”“商周时期”“秦汉隋唐”“宋元明清”“近现代”5个部分,展出文物2000余件(套)。

  展览以时代为纲,以更加详实的考古资料,更具历史感的展厅设计,将悠久的山东历史逐一铺开。新材料、新工艺、新媒体、新技术的应用,实现了展览信息的多样化传达;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提高了展览的可视性与互动性,给观众全新的体验和感动。(侯新建)

大汶口文化时期生产生活展示。(侯新建 摄)

大汶口文化陶器展示。(侯新建 摄)

展陈的红陶兽形壶,大汶口文化,泰安大汶口遗址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商朝亚醜钺,山东青州苏埠屯遗止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西周时期车马坑,山东高青陈庄遗址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春秋时期青铜器,山东沂水县刘家店子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战国时期玉壁,山东曲阜市鲁国故城遗址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西汉时期汉墓俑阵,山东临淄区山王村汉墓陪葬坑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东魏时期蝉冠菩萨像,山东博兴县龙华寺遗址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唐朝杨瓒造塔,原立于山东青州市段村石佛寺。(侯新建 摄)

展陈的金代墓壁画,济南历城区大官庄金元墓葬遗址出土。(侯新建 摄)

展陈的孔府旧藏明代朝服上衣、下裳。(侯新建 摄)

展馆新技术再现京杭大运河(山东段)繁荣景象。(侯新建 摄)

 

【纠错】 【责任编辑:吕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