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青岛:“无废城市”推动绿色发展-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4 17:08:28
来源:新华社

山东青岛:“无废城市”推动绿色发展

字体:

  在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供作业使用的循环水告别了“吃药”阻垢的历史。

  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是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一家以垃圾处理为主的企业。为了控制循环水设备结垢,企业以前添加化学试剂,对环境有一定影响。

  “后来,我们把‘加药’方式升级为纯物理方式,避免水垢形成。”公司检修技术部主任盛瑞林说,该技术不仅环保、增效,每年还能节约成本35.28万元。

图为中节能(即墨)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的循环水亚音频杀菌阻垢系统。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2022年,青岛市列入生态环境部公布的“十四五”时期“无废城市”建设名单。自开展“无废城市”建设以来,青岛市持续推动绿色制造体系建设,促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

  记者在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涂装车间看到,生产线上产生的废水性溶剂通过盐析分离设备,分离出其中的水和危废品,然后分别按不同标准处理。

  “这种方式可以实现废水性溶剂危废减量90%以上,年降低危险废物量1800吨。”公司工程师崔明通说。

图为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厂区沙盘。新华社记者王凯 摄

  据公司工厂服务科经理张华健介绍,企业积极打造“无废工厂”,通过优化提升生产工艺,在污泥减量、涂装废有机溶剂精馏回收利用等多方面节能减排,源头减量化取得一定成效。2022年一般工业固废产生量较2021年降低17%以上,危险废物产生量降低近34%,单车不可回收废物产生量降低31%。

  记者从青岛市生态环境局了解到,青岛市将持续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取得积极进展,计划到2025年基本实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一张网”,推动“无废”理念得到广泛认同。(记者王凯)

【纠错】 【责任编辑:张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