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最后一课:今朝欢笑泪水 明日梦想起飞-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5 10:56:23
来源:齐鲁晚报

高三最后一课:今朝欢笑泪水 明日梦想起飞

字体:

6月3日,在2023年高考仅剩4天的时候,山东多地的高考生迎来了高中最后一课。

  这是一个专属于高三学子的特别一课,师生们将一同回望三年高中时光,课后学子们将离开熟悉的校园,准备迎战三天之后的高考。所以空气中虽然弥漫着些许不舍与感伤,但更多是学生的昂扬斗志和老师的期许目光。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济南一中蹲点,感受并记录下了高三年级最后一课的温馨与美好。

  最后一课从播放视频开始

  下午4点,在高三(14)班,同学们正专注于黑板上大屏里的视频,不时爆发出阵阵欢笑声。这是班主任宋旭给大家拍摄的惊喜,视频中记录下了班里每一位同学在高中三年的成长,有欢笑有泪水,更定格下了那一张张埋头书海的面庞。

  接近20分钟的视频播放完毕,班级传来阵阵掌声,宋旭也在学生们的期待注视下走上了讲台。

  “视频里每张照片都是用心收集的,第一个镜头我没能陪在大家身边,当时正在住院,是周主任看到同学们运动会表现很好,特意给大家拍的,所以这一张是我们认识的开始……”说到这,宋旭的声音有些哽咽颤抖,她突然双手掩面背对大家。

  看到讲台上的这一幕,原本有着欢笑声的教室里一片寂静,随后开始有同学安慰“没事儿的老师”,有些女同学眼圈一红,也抹起了眼泪。过了六七秒钟,宋旭才抬起泪眼,有些不好意思地笑着对学生们,“克制一下,克制一下,我会记住你们……”

  其间,在播放完一个短片,缓解好情绪之后,宋旭解释道,“我刚才想起了和大家相处的点滴,心里有些感伤,但感伤也是我们临近毕业的自然情绪,希望大家哀而不伤。这种情绪,还是希望大家能够积极正面地去看待……”

  这是宋旭第一次当高三年级班主任,从最初教室里的空无一人,到高三(14)班的即将散场,虽然心里有万千不舍,但她还是努力克制自己情绪,想给孩子们上好最后一课。

  在宋旭看来,每个学生的能力有大小,可能在有些方面突出,但其他方面不一定那么强,因此面对生活挑战时,不要用自己的短处去比较人家的长处,而是要多看到自己的长处,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

  高考迫近,不少学生出现了紧张情绪,宋旭抓住最后一课的契机开导学生,升学考试只是千万种活法当中的一种,即使你觉得这次还没有充分准备好去高考,但相信只要自己努力了,上天都会给大家一个好的回报。

  “子早就曰过:智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作为老师,我们希望尽量把知识传授给你,让你们成为智者。大家则要努力成为心存大爱的仁者,当你心存大爱了,就不用忧愁、患得患失了。”宋旭嘱咐学生,“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只要有足够的勇气,生活就不会差到哪里去。”

  在最好的年纪遇见最好的你

  回望高中三年时光,有欢笑喜悦,也有不舍的泪水,但所有一切都将化作这个夏天最珍贵美好的记忆。

  看到老班宋旭在讲台上落泪的场景,孙宝琪一度感慨道,“班主任是我步入高中以来遇见的最好的老师,也是我上学十几年来遇见的最好的老师,我很感激她对我们细致入微的照顾。”

  听了孙宝琪的感慨,一旁的白淼也忍不住赞同道,“高中三年,能遇上这样的班主任确实很幸运。上学这么多年了,我感觉她真的很像一位母亲,真是把我们当成了她自己的孩子,犯再大的错都会包容我们,很高兴能和老班相识在最美好的年纪。”

  同样的感动气氛,也在高三(4)班弥漫着。

  一推开教室门,班主任张雪梅就被迎面而来的彩带感动了,黑板上写满的“梅梅最棒,我们毕业啦”“请假条”等话语,则让这位泪点较低的“95后”瞬间泪眼婆娑。

  “其实今天,我已经从其他老师口中得知,同学们会在我进教室的时候喷彩带,但我没想到喷花只是一个开始,后面还有太多惊喜和感动。”张雪梅坦言,自己本来就泪点低,她想尽量控制自己,但情到深处不能抑制,“真是感觉这帮孩子长大了懂事了,情商也特别高,特别懂得感恩,我很欣慰。”

  作为礼物,学生们还把录制好的心里话放映给老班看。强忍感动看完视频,张雪梅忍不住说,“你们在视频里说感谢我陪伴你们两年,但我想说的是,不是我陪了你们两年,而是我们彼此陪伴两年,也共同成长了两年。”

  张锴悦是班里的团支书,高中最后一课给老班准备的惊喜,就是她和同学们一起策划的。从一开始筹备采购到一起商量,整个过程让彼此感觉充满意义。在她看来,高中是最青春的时候,他们就是要通过这样一种仪式感,来给自己的青春一个交代。

  即便看起来是个大大咧咧的女孩子,但在最后一课上,张锴悦也一度要掉眼泪,“今天看了送给班主任的祝福视频,感觉还挺感慨的。当时录制的时候其实是很欢乐的,因为经常会出错、会说错,但当真正在大屏幕上放映的时候,还是希望能有更多和大家相处的时间。”

  和张锴悦一样,焦伟妮也在最后一课上掉泪了。

  “看到同学们的语录,以及大家写给我的信,感觉自己有一些灵魂上的陪伴,我很幸福。”在焦伟妮看来,高三(4)班是个非常温馨有爱的集体,虽然是高二重组的一个班级,但大家彼此关爱,非常有集体荣誉感,是个和谐的大家庭。

  说到这儿,焦伟妮还介绍道,她在班级里常常会感觉到细致的关心,比如在她偷偷低落的时候,总会有一两个同学关注到自己,去安慰并鼓励自己。老师也会在适当的时候给予鞭策、给予关心。因此,整个高考备战过程虽然紧张,但很温暖,备考充分。

  为讨个好彩头,张雪梅悄悄给班里的每一名学生精心准备了带有小锦鲤的红色手链,以及一枝编织的向日葵,祝福大家一举夺魁,向阳而生。收到礼物的一张张年轻面孔上,洋溢的是满满的惊喜与感动。

  “要成为自己想成为的人”

  进行完高中“最后一课”,济南一中的高考生们的高中时光就画上了圆满句号。每到这个时候,欢笑与泪水齐飞,高三年级的教室上空总会弥漫着深深的感动。

  在张锴悦看来,高中三年是非常温馨且充满希望的三年,温馨是因为同学老师非常热心,充满希望则是因为青春是最好的资本,大家可以去努力、去试错、去闯荡。她和同学们约定,将来一定要成为那个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非常感谢老师们的陪伴,因为在我们寄宿学校,老师不仅要承担起教书的任务,还要承担我们的生活起居。”张锴悦说,“如果我们生病了,永远是老师冲在最前面,真的非常感谢老师这三年以来的帮助,他们真的像父母一样,师恩难忘。”

  马上就要离开校园了,张锴悦心里感觉舍不得,她眼里的高中时光转瞬而过,但美好都深藏在了心间,一眨眼就要各奔东西了,她希望同学们能在高考中发挥出自己的理想水平,顺利跨过人生的第一个考验,希望大家都能考入理想的学校。

  在焦伟妮看来,最后一课就是和同学老师们一起重温三年时光,让他们有机会感谢师恩,“非常感谢老师们三年以来的陪伴教育,你们的谆谆教导我们会铭记在心,你们的表扬和指点将陪伴我们终身。”

  马上就要离开校园了,焦伟妮想对陪伴自己高中生活的同学们说,“高考其实就是一次比较重要的考试,它会影响我们的一生,但并不会决定我们的一生。大家三年来都非常勤奋、踏实、努力,所以我相信大家一定会平安顺利,金榜题名。”

  最后一课结束后,看着正在打包行李的同学们,白淼也不由地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刚上高一的时候觉得不太适应,当时就想赶快毕业,真的好累啊。但真正等到高考倒计时100天的时候,感觉时间过得好快。经过一模二模三模到现在,突然告诉我们要毕业了,更是感觉时间一眨眼就过去了。”

  以前常盼望“早点离校”的白淼,在真正被告知要离校那一刻,心里五味杂陈,“感觉自己真的要步入社会了,也该尽一些责任成为一个小大人了。我觉得是该让自己变成熟,更努力一点了。”

  相信自己是最棒的

  从高考倒计时365天到最后三天时间,孙宝琪从没感到过如此真实。

  “当倒计时一年的时候,我也想过会有今天的场面,但没有亲身经历过。真正到了这一天,我感觉特别真实。”孙宝琪坦言,真正在经历了这种真实感之后,她心里更多是面对高考的些许紧张,以及与同学和老师们分离的不舍。

  “很多人可能觉得临近高考很紧张,但其实我现在还挺平静的。”离开学校后,孙宝琪还是想以平静自己的心情为主,“可能会和家长到处逛逛,享受一下高考前的时光,也有可能会在家里写几份试卷,找找感觉。”

  “孩子们就要离开校园了,想对他们说的话,之前已经说得差不多了。但我最后还想嘱咐他们,希望大家能够沉着应考,全力以赴,考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张雪梅说。

  据高三年级主任周贤东介绍,考前最后三天,学校专门为学生们准备了答疑教室,只要遇到学习上的困惑,都可以找老班或者任课老师进行线上线下答疑,陪伴并且保障孩子们顺利走上考场。

  在济南一中副校长刘波看来,2020级是不平凡的一级。

  刘波说,三年前,十四五岁的孩子们还很青涩。经过高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身高、体育、艺术等都得到发展,现在已经成了洋溢着青春活力的大姑娘、小伙子,让人感到由衷的喜悦,“高考对每位同学来说都很重要,但孩子们不需要背负太多压力,要相信目前的状态就是自己的最好状态”。

  刘波建议,考生要跟着老师的步伐和指导,走好考前最后一段备考之路,相信自己就是最棒的。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