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聊城: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6 17:23:51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聊城:生态好不好,鸟儿最知道

字体:

  评价一地生态好不好,固然有空气、水质等硬指标,但最有“发言权”的是鸟儿。眼下,以“鸟中熊猫”震旦鸦雀为代表的260种鸟儿集体为山东聊城生态“代言”。

  初夏的茌平广平国有林场,林木繁茂,河网密布,已然形成了独特的湿地生态环境体系。这里简直是鸟的天堂:东方白鹳、白天鹅来此驻足,苍鹰、红隼、长耳鸮是这里的常客,苍鹭、草鹭、灰鹭在此安居,还有更多来不及辨识的鸟儿,不时从这片丛林中飞出,眨眼又没入另一片丛林……据不完全统计,这里的鸟类有160多种。

  靠近黄河、金堤河、马颊河、徒骇河的湿地区域,这里的鸟儿种类更是繁多。青脚鹬、黄尾鹣、翘鼻麻鸭……更多是叫不上名字的鸟儿,三五成群,或嬉戏打闹,或悠闲觅食,其中,不乏灰鹤、天鹅等国家重点保护鸟类和珍稀濒危鸟类。几乎一年四季都能看到它们的身影,是聊城的“常住民”,它们也被称为“留鸟”。随着天气转凉,东昌湖畔、东阿黄河滩区、位山灌区沉沙池区,还将陆续迎来一批接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它们有的在这里临时落脚休息,有的则选择留在这里过冬,与留鸟相呼应,它们则被称为“旅鸟”。而它们,共同绘制出一幅幅生态和美画卷。

  据林业部门介绍,聊城常见的野生鸟类主要有喜鹊、戴胜、白鹭、鸳鸯、燕子、大山雀、大鸨、柳莺、普通翠鸟、绣眼鸟等。根据聊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最新调查数据,全市共有陆生野生动物27目63科282种,其中,鸟类18目55科260种,包含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36种,省重点及“三有”保护鸟类170余种。而在20世纪80年代,聊城鸟类仅有15目36科77种。去年底,有拍鸟爱好者在徒骇河南岸还发现了20多只特有珍稀鸟类——“鸟中熊猫”震旦鸦雀的踪迹。其实,这已经不是第一次发现,近几年,在东昌湖国家湿地公园、金牛湖国家湿地公园、马颊河林场等湿地区域都曾有过记录。

  鸟类种群和数量的增多一方面和城市特点有关。聊城素有“江北水城”之称,境内河湖湿地众多,为鸟类的栖息和繁育提供了天然条件。

  另一方面,也与聊城近年来造林绿化、湿地保护,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有很大关系。这背后,是聊城持之以恒的不懈努力和辛劳付出。推进造林绿化、加强湿地保护、建立联席会议、划定禁猎区禁猎期、广泛开展科普宣传、联合开展“清风行动”……随着生态环境持续改善,聊城已经逐渐构建起科学、合理、完整的生态体系,打造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聊城样本”。

  目前,聊城先后建立7个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站,仅去年一次集中放飞活动,就有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国家二级重点保护动物、国家“三有”保护动物在内的十余只鸟放归野外。茌平广平国有林场曾专门投放8万尾鱼苗,为栖息鸟类提供更加充足的食物来源。全市13个湿地全部纳入自然保护地体系,并划入新一轮生态红线。聊城全域均被划定为禁猎区、禁猎期。截至目前,全市建成3处国家湿地公园、2处省级湿地公园,湿地保护率从65.78%提高到74.33%,同时,出台地方性法规,为湿地保护撑起“保护伞”。

  在国际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月等一些节点,还有生态志愿者深入中小学,将野生动物保护知识“搬”进课堂,在孩子们心中种下一颗颗爱的种子;深入广场、社区,进行科普法治宣传,让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在群众心中生根发芽;深入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人工繁育机构、花鸟市场、农村大集等违法行为多发地,加强科普和法治宣传,增强警示震慑作用。

  与此同时,聊城还组建由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参与的野生动植物保护联席会议,多次开展“清风行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活动。

  黄河流域水鸟及栖息地调查负责人、聊城大学原宝东副教授说:鸟的数量和种类是重要的生态环境指标。特别是一些水鸟,对生态环境要求极高,感知敏锐。生态环境好了,鸟类才会多。所以,这些年来,鸟类种群、数量的不断攀增,正是聊城生态环境进步的体现。而这260种鸟类,就是聊城生态的最好代言。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