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淄博振兴种业保障种子安全-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6 17:29:13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淄博振兴种业保障种子安全

字体:

  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齐陵街道太平村的淄博金囤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育种展示大棚,一个个大而红的西红杮垂在架上。“这是我们公司今年准备登记的新品种——金囤308,这个品种平均果重达260克至300克,抗叶斑,抗TY病毒,适合秋延、越冬、早春大棚种植。”公司总经理张维宝介绍,该公司于2015年成立了淄博市金囤农业科学研究院,目前已有7个西红杮品种进行了非主要农作物品种登记,另有4个新选育西红杮品种准备登记。

  “我们刚开始进行自主育种时,市场上都是外国的蔬菜种子,一小袋3克1000粒的西红杮种能卖到380元至400元。我们自主培育种子可大幅降低菜农、苗农的成本。”张维宝自豪地说,现在国产蔬菜种子已在市场上占到七成以上了。

  记者从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了解到,全市蔬菜播种面积为42万亩左右,按照每亩需要2000株苗计算,共需种苗约8.4亿株。目前,全市育苗总量3.3亿株左右,其余种苗仍需从济南、滨州、潍坊等地购买,本地蔬菜育种、育苗市场空间依然巨大。

  粮食种子培育同样是保障种子安全的重中之重。“1.5万亩种子繁育田半个月内要收完种完。”淄博博信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信宝正忙着与技术人员进行各种小麦试验调查、品种观摩和玉米试验规划及排种。

  “我们公司每年投入新品种研发的资金在400万元以上。”王信宝说,公司在2022年被评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近两年他们自主选育的小麦新品种博信281和玉米品种桓丰602、桓丰109先后通过了山东省农作物品种审定。

  近年来,淄博市粮食种植面积稳定在326万亩左右。2023年全市小麦播种面积151.13万亩,需种量1500万公斤左右;小麦繁育种子面积约10万亩,年生产小麦种子约3500万公斤,可满足全市小麦生产用种。2023年玉米播种面积预计180万亩,需种量360万公斤左右;本市种子企业在甘肃、内蒙古等地外繁玉米种子约100万公斤,其余靠外地调运,也可保障全市玉米用种安全。

  “去年底和今年初发生的低温冻害,本地种业企业的种子都经受住了考验,体现出较强的区域适应性。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种业企业承担着很大的社会责任,对粮食、蔬菜的稳产高产发挥着重要作用。”淄博市数字农业农村发展中心副主任魏念军说,种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对淄博农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推进种业振兴已成为淄博市农业的重点工作,我们中心正在起草相关扶持政策,推动淄博种业加速发展壮大。”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