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高密创建十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6:04:5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高密创建十四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字体:

  山东省高密市积极开展党建联建共建示范片区工作,突出抱团发展、产业集聚、以强带弱、以工哺农、城乡联建“五种类型”,按照辐射2—4公里半径区域、包含4—10个行政村的规模,创建14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

  初夏时节,走进高密市大牟家镇“七彩粮仓”示范片区,昔日盐碱地变成了绿意盎然的“吨粮田”。为解决产业发展资源散、规模小、缺乏统一规划、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大牟家镇展家、北杨家庄、西刘家庄、蔡家4个农村党支部及米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刘莉家庭农场2个两新党支部和老家大牟家联合社联合成立“七彩粮仓”乡村振兴片区党委。

  该片区党委立足粮食作物种植优势,确立“党组织+合作社+龙头企业”抱团发展模式,由村党支部领办粮食种植专业合作社,以租赁、托管等形式与涉农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作,联合社提供农资供应、机械作业、病虫防治等服务,形成党组织引领、联合社推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龙头企业帮带的良好格局。

  目前,片区内50%以上的土地实现了流转,建成“七彩粮仓”产业示范园等项目,配套建设农田灌溉排水、路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引进智能滴灌灌溉系统技术,建立数据中心和云服务平台,村集体经济收入平均达到15万元以上,农民人均年增收约1万元。

  记者注意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针对基层党组织领域特点不同、基础条件各异、结对需求多样的实际,以有利于互联互动、功能发挥、解决问题为标准,将具有共同发展基础和发展意愿的村企精准结对,持续放大规模效应。

  北杨家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流转土地900余亩,与米高公司开展合作,由米高公司开展土地托管服务,土地收益方面,合作社占60%,米高公司占40%。近年来,村集体每年保底收益20万元,参与入股的社员,每亩地获得分红1400余元;参与土地流转的社员,在土地流转费的基础上,每亩地可获得50元以上的分红。

  高密市开展党建联建共建示范片区工作,先后经历了结对帮扶、区域化党建、党建联建3个阶段,目前已培育形成五龙河农文旅共同体、非遗联盟、潍水印象等14个联建片区,每个片区选好一个领建村、选强一名领头雁、选优一个主产业,推动资源要素优化配置、共享共用,推动实现村集体经济稳步增长、群众收入稳定提升。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