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胶州:“家门口的好去处”越来越多-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6:04:58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胶州:“家门口的好去处”越来越多

字体:

  位于山东省胶州市老城区的胶州公园建成于1989年,总占地面积约15万平方米,承载了几代胶州人的记忆。然而由于年久失修,公园设施老化、道路破损、服务功能欠缺,一度淡出了市民的视线。

  去年,胶州市启动胶州公园改造提质工程,进行了水体驳岸改造、绿化补植、慢行步道改造提质等,同时增加篮球场和网球场等运动场地,新建了儿童游乐区,使这座胶州市民记忆中的老园子重新焕发了活力和生机。

  胶州公园的“重生”是胶州市公园城市建设中的标志性工程。为高效推进公园城市建设,胶州市在充分研究分析绿地现状的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市绿地系统专项规划,打造人和景美、城兴业荣的极具魅力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在具体实施中,胶州市坚持“一园一品”和文化内涵与城市建设相融合,城市景观品质和环境质量不断改善。

  胶州市住建局园林绿化科科长张波介绍,近年来,胶州市先后实施了白水泉公园、胶州公园、云溪公园和大同公园等23处公园绿地的改造提质工程。

  在现有城市公园改造提质的基础上,胶州市“一园一品”布点建设主题各异、特色鲜明的口袋公园,实现“推窗观景、出门入园”。

  位于胶州市澳门路与常州路东南的口袋公园,原来绿化单一且缺少活动场地,不能满足周边居民的需求。胶州市住建局以“中式游园、步移景异”为主题,运用堆山、理水、景墙、花窗、置石和景亭等设计元素,打造了一处景致独特的庭院园林空间,成为居民家门口的好去处。

  如今在胶州,“家门口的好去处”越来越多。张波介绍,胶州市坚持见缝插绿、空地补绿、拆违建绿相结合,充分利用城市闲置地、桥下空间等建设口袋公园,同时结合海尔大道和香港路等道路综合整治工程,在道路沿线布点建设口袋公园。目前,全市口袋公园已达76处。

  在公园城市建设中,胶州市以市民需求为导向,将工作重点从单一的“增绿补绿”向完善城市绿地服务功能转换,通过融入运动休闲、便民服务和历史文化“三要素”,打造满足全龄段活动需求的、更具温度的城市空间。

  胶州公园重点打造的松雪儿童乐园主题区,面积约11468平方米,采用特色树池,保留雪松等长势较好的植物,设置休憩小剧场,增加攀爬类和益智类等10余种游乐设施,为市民提供“遛娃”游乐新选择。位于胶州市青岛路与常州路交叉口东南角的归云园,设置了文化艺术长廊,在廊架屏风上集中展示了出生于胶州的“扬州八怪”之一的高凤翰的镌刻、书法、字画和诗词等文化内容,成为一大亮点。

  “在公园绿地建设中,我们进一步注重服务功能的覆盖提升,通过在口袋公园、绿地、绿道沿线因地制宜布点建设开放的活动空间,设置驿站、公厕、休闲座椅和售卖等服务设施,全面提升公园绿地的服务功能和人的活动体验。”张波说。

  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元素。今年,胶州市将重点建设云溪河和护城河历史文化公园,通过雕塑小品、文化景墙和园区广播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展示胶州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目前,该项目已完成30%以上的工程。

  胶州市住建局副局长王世梅表示,胶州将围绕“亲民、惠民、利民”的建设方向,优化完善服务功能,深入挖掘胶州历史文化,着力打造集观赏、游憩、生态和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城市公园绿地,形成“人、城、境、业”高度和谐统一的现代化城市新形态。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