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体教融合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6:04:39
来源:大众日报

青岛体教融合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字体:

  6月4日,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山东青岛会场)启动仪式暨青岛市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在青岛市天泰体育场举行。活动旨在引导儿童青少年更广泛、更科学地参加体育锻炼,让更多孩子爱上体育运动,推动青少年文化学习和体育锻炼协调发展,助力青少年健康成长。

  2023年全国“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山东青岛会场)由青岛市体育局、青岛市教育局和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等单位共同主办,将全市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活动全部纳入主题活动中,将举办线上、线下活动300余场,预计吸引70余万人次的儿童青少年参与,不断深化体教融合,以实际行动积极响应国家号召。

  近年来,青岛市坚决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青少年体育蓬勃发展,体教融合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深化体教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体教携手,资源共享,少年儿童体质显著提升,综合素质普遍增强,体育后备人才培养体系进一步完善,得到了业内外高度认可。

  青岛市体育局副局长刘新宏介绍,为积极贯彻落实国家“双减”政策,青岛市通过举办“双选大集”活动,让学生在校期间熟练掌握一两项受益终身的体育技能,促进青少年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上,各个体育项目进行了现场展示。其中,棒垒球项目是受欢迎的项目之一。

  青岛鲸鲨棒垒球俱乐部负责人赵磊介绍,棒垒球项目是集传、跑、投、打等技术于一体的团队项目,身体接触不是特别激烈,被称为“绿茵场上的国际象棋”,近几年受到越来越多家长和孩子的欢迎。他们俱乐部自2017年成立以来,已经走进了岛城20所中小学,培养了一千多名棒垒球少年,他们有的入选了区队、市队,获得了很多荣誉,有的考上了心仪的大学。

  半岛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高晓明表示,足球作为世界第一运动,受到了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半岛足球俱乐部现在对接学校近20所,小学员达上千名。足球作为团队项目,对培养孩子的身体素质和意志品质有着很好的促进作用。

  “青岛金门路小学引进了多个社会俱乐部提供的体育项目,丰富了学生的课后生活。这些体育项目吸引了诸多学生参与,体育文化成为校园文化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青岛金门路小学教务处副主任孙斌介绍,根据相关要求,小学生六年级要掌握至少一项运动技能。其中,棒垒球体育俱乐部进入学校之后,给1至3年级每周开设一节棒垒球课,经过一学期的练习,孩子们已经较为熟练地掌握相关技巧,可以完整地打完一场棒垒球比赛。

  据了解,青岛金门路小学因地制宜,扩大了课后服务选择的范围。除了传统的三大球之外,该校充分利用学校游泳馆开设了游泳以及田径、跳绳、健美操等体育项目服务,学生可以自由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项目。

  作为深化体教融合的重要举措,青岛市去年创新举办了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建立了体育社会组织机构资源库,让有需求的学校和官方选拔出的优秀俱乐部双向选择,签约结对,为学校提供体育服务,其经验做法获全国推广。

  今年,青岛市体育局联合青岛市教育局对体育社会组织机构资源库进行了扩充,吸引了300多家俱乐部、协会参与,体育项目既包括三大球,也包括跳绳、风筝、武术等健身娱乐项目。

  今年,借“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举办的契机,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双选大集”活动继续扩大参与范围,丰富现场活动元素及内容,让学校更加直观细致地了解每家俱乐部的特色及优势。通过举办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活动,聚焦“课后三点半”难题和国家“双减”政策出台后学校快速增长的课后体育服务需求,把活动办进学校,办到孩子们身边,建立起全覆盖、常态化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品牌体系。

  青岛市将继续推进体育社会组织进校园,持续深化体教融合,促进青少年身体素质全面发展,为建设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贡献“青岛力量”。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