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播种文明 美德生花-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6:05:19
来源:大众日报

山东成武:播种文明 美德生花

字体:

  山东省成武县以美德积分制为依托,深入探索美德信用建设新路径,让“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主流价值观蔚然成风。

  “六一”儿童节期间,在成武县苟村集镇大曹庄村幸福院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在医务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和幸福院的老人们共同制作驱蚊中草药包。成武县创新实施医疗养老与志愿服务一体推进,依托医养结合“晚霞红光”医养院和“村级幸福院+卫生室”,融合医疗、民政、社会多方力量,合力推动“美德健康”与“志愿服务”深度结合,打造美德健康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0个,推动各类阵地全方位、多元化展示美德健康新生活。借助综合体,全县公共健康持续发力,培育“千医进万家”“名医进基层”“爱在掌指间”“心花绽放”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健康驿站、阳光心灵驿站,全面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健康义诊、公共卫生普及、为美德诚信模范免费查体、开展健康知识讲座等活动,为基层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促进身体与心理全面健康。截至目前,全县量身打造各类主题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区1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展示点195个。

  坚实的阵地为美德积分管理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近日,在成武县孙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正在进行美德诚信模范评选,理论宣讲志愿者张玉民凭借206分美德积分和群众评议,被评为孙寺镇五月份美德诚信模范。今年以来,成武县加强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工作顶层设计,以持续开展“倡树文明新风 争做时代楷模”活动为落脚点,完善《新时代美德成武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对村(居)民移风易俗、传统美德、志愿服务等7大类别21项美德行为进行积分量化。依托文明实践所、站、广场等各级阵地,每月每村开展两次“村事民当家”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按照村民美德积分和群众现场评议结果,每村每月评选“最美志愿者”“好媳妇”“好婆婆”“文明家庭”等各类美德诚信模范。2022年以来,全县共评选美德诚信模范30000余名,他们积极投身于基层各项工作,真正让小积分激活乡村治理大成效。

  2023年,成武县在原有基础上,加大奖励力度,为美德信用建设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实施“美德诚信+”模式,相继推出美德诚信贷、美德诚信医、美德诚信游、美德诚信购、美德诚信行等惠享政策,为美德诚信模范提供购物、贷款、就医、旅游、交通等礼遇支持。与商场、超市、乡村商铺联建积分超市249个,实现全县各镇、村美德信用积分超市全覆盖。招募美德诚信爱心商家1144户,为全县美德诚信模范提供各类优惠折扣。县财政设立1000余万元美德基金,分批次组织全县美德诚信模范免费一日游,免费坐公交车,免费健康体检,真正让奉献者增“值”,让有德者有“得”。

  成武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文博说,“我们分三步走深入推进美德信用建设,一是融合多方资源,拓展应用场景,筑牢美德‘前沿阵地’;二是加强理论宣传教育,用好美德积分管理制度,软硬结合培育美德‘活力种子’;三是坚持精神激励为主、物质激励适当的原则,在全社会倡树‘德者有得、德者受尊’的鲜明导向,努力营造见贤思齐、崇德向善的社会氛围。”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