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城聚焦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提质提能提效-新华网
山东频道 > 新闻 > 正文
2023 06/07 10:59:23
来源:齐鲁晚报

聊城聚焦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提质提能提效

字体:

  为推动活动走深走实,山东省卫生健康委组织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开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暨“四送四进四提升”健康促进行动,聊城市于5月8日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同步开展现场宣传体验活动,并创新实施“五送五进五提升”健康促进行动。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开设“五送五进五提升”行动专栏,交流各地各单位做法,共享经验,共谋发展,共同提升,凝心聚力开创全市为民健康服务新局面。

  “之前每次去市(人民)医院,先担心停车问题,今天上午陪父母看病,在保安指引下快速进入停车缓冲区,志愿人员接着迎上来,帮助老人下车候诊,让我按标示牌去停车,方便又暖心。”5月21日,聊城市民王先生感慨地说。

  聊城市人民医院位于城区繁华区域,多年来,医院停车“一位难求”饱受诟病。针对这一问题,医院通过设置临时停车缓冲区、提供志愿服务、增加停车位等措施,实现日车流量6500车次无拥堵,群众就医体验的“第一站”服务赢得市民点赞。

  沉疴得愈背后,是全市卫生健康系统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的强大支撑。正如聊城市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市中医药管理局局长张月莲在专项行动推进会议上所说,“把握重点要点,上下同心同向,聚焦群众‘好看病’‘看好病’提质提能提效,下功夫研究、出实招突破,务必将行动落到实处,真正让百姓得实惠。”

  明确的目标是前进的动力。全市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全链条发力,刀刃向内找问题,建立台账抓整改,系列便民就医好举措一经推出,便引起广大市民的高度关注,纷纷亮出自己的就医新体验。

  在市人民医院享受到复诊免费的市民孟女士说,“昨天在医院肝胆外科挂了一个专家号,医生开具了抽血、CT等检查,当天没出结果,今天再次来就诊,直接就给分诊到了原来的科室,我非常满意。”

  据了解,孟女士体验的是市人民医院“一次性全程诊疗服务”,患者从挂号、就诊、检查到取药等就医流程,在同一院区、同一科室7日内免费再诊,“一次挂号管7天”的广告不胫而走,已有1.5万人从中获益。

  随着百日攻坚行动的不断深入,笔者探访了几家医疗机构,“让信息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的健康服务“便”字文章格外出彩,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聊城市眼科医院引进智能随访管理软件,精准收集患者意见建议,做到随访有计划、有记录、有分责、有结果,患者满意度由95%提高到98%。

  高唐县人民医院实行“五卡合一”实名制就诊,患者使用身份证、就诊卡、电子健康卡、社保卡、电子医保凭证中的任意一张卡,即可实现全流程就诊,同时,医院还推出预约挂号、移动支付、检查检验报告自助查询等服务,全力打造“不排队”的医院。

  “大夫护士都很照顾我,还教给我不少健康知识,没想到这么快就出院了。”刚刚在市人民医院体验了个案管理师优质服务的市民王大爷满意地说。

  不久前,王大爷在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脑血管病动脉支架介入治疗,结合身体状况和疾病特点,医院将其纳入了全病程个案管理服务体系。出院后,王大爷发现左侧上肢出现瘀斑,随即联系了个案管理师,在其帮助下很快完成挂号、复查等流程,并及时调整药物,避免了并发症的发生。

  据了解,市人民医院创新推出的全病程个案管理服务新模式,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构建全病程管理系统,以团队合作方式,通过“线上+线下”“院内+院外”相结合,实现院前、院中、院后的全程闭环式疾病周期管理。截至目前,医院已在16个专业开展全病程管理,收案服务患者800余人次,患者复诊率100%,门诊等待时间平均缩短4小时,极大降低了再入院率。

  情暖五月,健康有礼,临清市人民医院推出的午间“不打烊”“错时门诊”,给上班族和在校学生带来不一样的体验;冠县辛集镇中心卫生院一站式服务中心的便民窗口,让就医群众真切感受到贴心服务的温暖……随着群众看病就医的难点、痛点、堵点不断破解,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树品牌、创一流、出成果的“雁阵效应”被全面激活。

  “要沉下去调研、走出去学习、引进来发展,以开放的胸襟、开阔的视野,抓整改、治顽疾,实现专业提质、队伍提能、服务提效,”张月莲说,开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百日攻坚行动,重在优化就医流程,通过实在、实用、实效的举措,打通便民、惠民、利民健康服务“最后一公里”。

【纠错】 【责任编辑:王媛媛】